首页>显卡 > 正文

显卡驱动是游戏性能提升的必备升级

显卡驱动有没有必要升级?相信很多人都存在着相同的疑惑。其实我们大可将显卡驱动理解为提升显卡工作效率的一种手段,拿最新的RTX 20系显卡来说,虽然光线追踪在新显卡上线之初就被炒的火热,但在第一款支持光线追踪游戏《战地5》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,哪怕搭载旗舰级的RTX 2080Ti,在4K分辨率下开启光线追踪也仅能实现30的游戏帧数。为了提升游戏体验,游戏厂商与NVIDIA不断对游戏及RTX 20系显卡的游戏性能优化升级,也就出现了我们常见的显卡驱动版本升级和游戏更新。

几天前,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小伙伴聊到NVIDIA最近推出的几版游戏显卡驱动程序。对他们口中新驱动为游戏带来近乎50%的性能提升深表怀疑。作为一名混迹在科技第一线的忠实玩家,求知欲望促使我想要验证他们的说法,研究的主要内容则是新旧驱动对于游戏体验的提升,通过比较在新版和旧版驱动加持下,RTX 2080Ti显卡对游戏体验的提升效果究竟有多大?

测试平台介绍

为保证数据更具有说服力,测试平台我们选择九代酷睿处理器中最强的i9-9900K,8核心16线程处理器搭配华硕MAXIMUS XI EXTRREME高端主板,为测试平台提供极致的稳定性和功能性。显卡方面我们选择与之前测试的华硕ROG RTX 2080Ti相同频率的非公版索泰RTX 2080Ti玩家力量至尊,以保证游戏数据具有一定的参考性。

减少光源数量 《战地5》

首当其中的游戏测试必然是玩家所看好的《战地5》,作为首款支持光线追踪的大型游戏,《战地5》被很多玩家寄予厚望。上线伊始我们就针对《战地5》进行了专门的游戏测试。但在4K分辨率下,开启DXR后,哪怕是最顶尖的非公版RTX 2080Ti游戏显卡,在环境复杂的游戏场景下也仅仅只有30帧,体验游戏过程中有明显的卡顿,并不流畅,那时的显卡驱动版本为417.01。

时间倒回2018年12月初,NVIDIA为实质性的改善游戏性能,针对《战地5》以及其他部分游戏推出了417.22版全新驱动程序。在新版的功能介绍中,我们看到了专门针对《战地5》做出的一系列优化行为,其中针对游戏内开启DXR影响游戏帧数的情况,NVIDIA联合EA在游戏中改进了树叶和植被的光线追踪性能(其实就是这些部分被迫减少了“几根”光源。),拿帧缓存出来平滑帧数,用更多的HSR遮挡玩家可能看不到的物体,可以看到,NVIDIA通过驱动升级对游戏进行了“深度”优化。

显卡驱动版本417.22

显卡驱动版本417.35

那么深度优化后的游戏体验究竟如何呢?我们选取当下NVIDIA最新的417.35驱动程序以及上一代417.22进行测试,在游戏中,选择相同画面设置下的同一场景。测试结果显示,更新显卡驱动版本后,支持光线追踪的《战地5》游戏帧数有了极大的改善,而游戏画面并没有肉眼可见的差别。虽然在4K分辨率下依旧没有达到60流畅运行的基本帧数,但较最初的测试结果,缩减光线追踪效果后的游戏画面变的更为流畅,提升了近30%。玩家适当降低画面效果即可流畅体验光线追踪加持下的《战地5》。

DX12优化升级 《魔兽世界》见奇效

《魔兽世界》自2004年发展至今已经过了7次大版本的更新,从艾泽拉斯到阿古斯,暴雪在给玩家创造一幕又一幕史诗般的剧情,也一直都在引领着电脑硬件的更新换代,从技术到玩法都在持续不断更新,在RTX 20系游戏显卡上市后,作为暴雪花费十多年精心打造的超大型网游,玩家对支持DX12下的《魔兽世界》充满了期待与渴望。为了让更多的玩家体验到更好的DirectX技术,让游戏体验变的更好。在NVIDIA更新上代驱动的一篇新闻中,我们意外的看到了新驱动对《魔兽世界》的优化升级。

由于我们此次测试的主要显卡是RTX 2080Ti,所以在显卡不变的情况下,我们仅测试RTX 2080Ti首测时所支持的显卡驱动以及最近两代NVIDIA的GeForce驱动程序。具体游戏测试设置如下,三倍缓冲开启、降低输入延迟开启、MSAA设置为四倍全屏抗锯齿、后置抗锯齿为CMAA,重新采样数据三线性,开启DX12,最高前台帧数设置为200FPS。

在测试场景上,我们选择了赞达拉地图,分别选取位于草原的中心主城、位于山地的左上角以及位于沼泽的右上角,飞行路线如图所示“三角形”,这样的目的在于该“三角形”几乎囊括了《魔兽世界》中的全部地形,测试数据更具有参考性。此外,我们选择RTX 2080Ti首测时的416.33、最近更新的417.22和417.35两个版本作为测试驱动程序。

通过测试结果我们看到,曲线最低的为RTX 2080Ti显卡首测时的所采用的416.33版本,而由于NVIDIA在417.22的显卡驱动版本中对《魔兽世界》进行了优化升级,游戏帧数提升效果明显,而与最新的显卡驱动版本相比,曲线变化不大。由此可见,针对部分游戏(例如《魔兽世界》)的驱动优化升级,不仅可以修正旧版本中的图形Bug,而且可以进一步挖掘显卡硬件的功能,使得显卡功能得以充分发挥。

其余热门DX12游戏 优化效果不明显

如今,提高帧数、提升画面质量、更充分地利用CPU资源的DX12技术被越来越多大热游戏所支持,其中,尤以今年上线的《古墓丽影:暗影》、《战地5》、《极限竞速:地平线4》表现最为突出,《战地5》我们之前已经做过了测试,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《古墓丽影:暗影》以及《极限竞速:地平线4》中的表现。游戏分辨率均调节为3840×2160,关闭垂直同步,游戏画质调节为最高。

显卡驱动版本417.22

显卡驱动版本417.35

显卡驱动版本417.22

显卡驱动版本417.35

对比之前的数据发现,不管是《古墓丽影:暗影》还是《极限竞速:地平线4》,在几次的显卡版本升级中,均未有太大帧数提升。主要原因在于,NVIDIA虽然对部分游戏进行了体验方面的系统优化,但主要还在自不断强化加深NVIDIA游戏显卡DLSS深度学习方面的能力。对于游戏玩家而言,相信在以后的驱动升级中,尤其是《古墓丽影:暗影》方面,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。

总结

通过我们上述的测试发展,在我们日常使用电脑的过程中,遇到的显卡更新驱动是必不可少的环节,对于绝大多数游戏玩家而言,升级驱动的有用的,新版驱动通常会修复一些我们在日常游戏中遇到画质、帧数等问题,并且为保证玩家的体验加入一些新的特性。此外,如今上线的很多大型游戏对显卡驱动也有一定要求,例如我们之前遇到的《战地5》就会因为显卡版本问题无法体验光线追踪技术。

当然,对于仍在使用上代显卡或者更早显卡的游戏玩家而言,显卡驱动也并非越新越好。很多显卡都有适合自身的驱动版本,玩家需要了解新的显卡驱动是否能和显卡完美兼容。否则贸然升级,不但游戏性能不会提升,还会因版本问题导致游戏过程中出现各种显示问题,进而导致显卡超负荷运行,影响显卡的使用寿命。希望每一位游戏爱好者在追求性能的同时,能够合理利用新驱动带来的附加价值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畅玩。

标签: 显卡驱动

推荐DIY文章
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
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,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
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
科技加持,未来已来,“头号玩家”不再是科幻
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,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
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: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
精彩新闻

超前放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