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良田 育良种 施良技 用良机 ——永吉县水稻插秧一线见闻


【资料图】

5月24日,永吉县一拉溪镇的九月丰家庭农场。一台抛秧机徐徐行驶,机身后端横臂依次有序地抛撒出13行整齐的秧苗,然后秧苗稳稳地扎入水中。

“这是水稻机械化有序抛秧技术。今年,九月丰家庭农场在永吉县采用这种技术种植水稻500亩。通过这种方法进行水稻插秧,缓苗时间短、根系保护好,能满足秋收时大型机械作业……”永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金丰解释道,在不断探索、示范引导先进种植技术的同时,永吉县积极推广应用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、水稻钵型毯状苗育插秧技术、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等各种先进科技,为科学生产赋能。

作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、我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县,永吉县深入实施“藏粮于地、藏粮于技”战略,除了施良技,永吉建良田、育良种、用良机,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现代化水平。

5月中旬,记者在万昌镇吴家村禾谷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看到,大片的田地方正平整,水泥沟渠崭新整洁。“今年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农田450公顷,修水渠、建机耕路。尤其是灌溉水渠修好后,渠道保水量大、灌溉速度快,原来7天完成的灌溉任务现在5天就干完了。以前因灌溉渠道跑冒滴漏、造成灌溉用水流失、下游农田得不到及时灌溉的现象也得到了解决。”合作社负责人王伟高兴地说。

据介绍,近年来,永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。去年,建设高标准农田8.7万亩;今年,再建设高标准农田12.8万亩。目前,涉及春耕生产的渠道、机耕道以及渠系建筑物已经全部建设完成。

永吉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,使得农田机械化程度大大提升。无论是在一拉溪九月丰家庭农场,还是在万昌镇禾谷丰合作社,甚至是302国道永吉段沿途的各处稻田里,各种农机随处可见:植保无人机在运送稻苗,插秧机和抛秧机悠哉地在水中插入秧苗……

九月丰、禾谷丰均有各类农机百余台。“已经全程实现机械化了。从播种育秧、深翻整地,到施肥插秧、肥药喷洒,再到收割入仓、磨米包装,全过程机械参与。”记者一路走来,好多合作社、家庭农场、种植大户都自豪地给出这样的答案。

农业现代化,种子是基础。永吉县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水稻种子的繁育、选择非常重视。位于万昌镇的珍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,是2009年成立的一家水稻种植、种子研发公司,今年获得吉林省审定的水稻品种有3个,累计获审品种已达7个。在该公司的育苗大棚里,一盘盘的秧苗旁边都挂着一张张小卡片,公司负责人郜钟文表示:“种子繁育虽然很复杂,但种子是农业的芯片,必须全力做好繁育工作。”

禾谷丰合作社的负责人王伟也表示,合作社一直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水稻种子,坚持栽种高端上档次的品种。5月份,北京一企业家专程来到吴家村,点名要订购合作社2个品种的大米。

沃野有良田,春播有良种,种地有良技,作业有良机,加之智慧农业的运用,永吉县水稻生产在不断现代化的道路上高歌猛进,为秋粮丰收保驾护航。丰收图景的卷轴已在永吉大地上慢慢拉开。

推荐DIY文章
金山毒霸对比360程序 这些国产的杀毒软件也已经够用了
虹吸雨水原理 屋顶虹吸雨水排水系统采用有特殊设计的雨水斗_天天热消息
乡村旅游景观规划:为城里人设计 且应该注重生态的保护和恢复
手绘墙材料 手绘背景墙常用什么材料?什么是手绘电视背景墙
合成染料介绍:所有的染料都是合成的,所以也叫合成染料 看热讯
苹果原装数据线要多少钱 一根MFi认证的数据线成本大概在20元左右
精彩新闻

超前放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