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报道:18888元求购一张票,五月天演唱会“黄牛”票价又涨回去了?

五月天演唱会在即,网上“求票”的人多了起来。


【资料图】

社交媒体上的留言从此前的“宁可鸟巢门口站,也不能让黄牛赚”“没有买卖就没有黄牛的存在”,渐渐变成“礼貌求855以内价位连座,黄牛别沾边,接受轻微溢价”。

观众与“黄牛”的“拉锯战”让不少人产生了疑问:“黄牛”票从何而来?倒卖演出票这样的行为又为何屡禁不止?

票去哪了?

有着丰富抢票经验的七七和朋友怎么也没想到,五月天北京演唱会开票后,他们竟没抢到一张票。

“正式开票直接战败”,这让七七颇为难过,“以前北京鸟巢场部分价位是很不好抢,但整体没有这次这么夸张,好像1分钟不到,什么票都没了。”但同时,有歌迷发现一些“职业黄牛”票量充足。

有票务代理商家就告诉记者,五月天演唱会的场次和票面可随便挑选,并称“演唱会门票来自大麦、猫眼等APP,可以进场后确认收货,保真”。

因此,众多歌迷将矛头对准了“黄牛”,自发进行抵制。这让五月天演唱会“黄牛”票价格一度“跳水”。几天前,“五月天演唱会‘黄牛票’价格跌近万元”冲上热搜榜,但其价格还是远超原价。

演唱会的票究竟去哪了?

上海消保委微信公众号近日发布的文章就指出,目前按照相关规定,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营业性演出门票数量,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70%。也就是说,有相当一部分门票并不会公开售卖。这部分门票流向不明,但极有可能经过层层转手大多落到“黄牛”手里。与此同时,即便是那些公开售卖的门票,销售信息也并不透明,很多“黄牛”利用技术优势抢票囤票,最终导致大量门票流向二级市场,各种问题也就随之而来。

演出票的二级市场

对于相关质疑,五月天演唱会主办方华乐非凡曾回应,已将全部可售票分配至三家官方授权票务平台公开销售。22日,华乐非凡又称,“本次演出门票已全部售罄,请歌迷朋友们一定不要从非正规渠道购票,以免上当受骗。”

但同时,在演出票的二级市场中,各种演出票一直在售。

记者在某票务APP看到,五月天北京演唱会票价最低已达到1389元,而原票价最低是555元,溢价超过一倍;而现场原价1855元的票已涨至3531元。

记者还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某票务代理商家,商家发来的价格表显示,各区价格约是原票价的1.5倍左右。例如,内场855元档位目前报价1300元。

观众看演出的需求与有限的票务供给,共同衍生出演出票的二级市场。

还有演出行业人士告诉记者,对于一些演出主办方来说,“黄牛”的出现甚至会被视为演出是否火热的风向标。“当然我们还是希望所有观众都能够买到符合其消费能力的演出票。”她补充到。

当“卖座”成为首要考量的因素,观众如何购票似乎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。

事实上,随着演出时间临近,一些此前表示“宁可鸟巢门口站,也不能让黄牛赚”的粉丝,开始“礼貌求855以内价位连座,黄牛别沾边,接受轻微溢价”。

记者23日在某平台发现,有人标价18888元求购五月天演唱会门票。

从买票到检票的博弈

既然演出票的二级市场有其源头,那么是否有可能通过严格检票的方式限制“黄牛”?“强实名制”被不少人寄予厚望。

所谓“强实名制”即从购票到入场,要做到人、证、票三者信息统一,在入场时会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核验有关信息,有时还会附加不可转赠、不可退票等要求。

以往的实践证明,“人脸识别”后,买家无法再拿着他人“已购票”的身份证入场,确实能打击一部分“黄牛”。

但“强实名制”也会引发新的问题,比如“人脸识别”或导致进场速度较慢,可能出现隐私泄露问题等。

如果“不可转赠”再叠加“不可退票”,则可能“误伤”普通消费者。凯文曾在线上平台购买了两张演唱会门票,后来发现两张票不在同一区域,但在不可转赠、不可退票的前提下,门票只能作废。

也因此,近期刘若英、梁静茹演唱会相继发布公告,开放“退票时段”。

而此次五月天演唱会虽要求实名制观演,但未要求人脸识别,且演唱会前48小时才停止转赠门票。

这让一些“黄牛”有恃无恐。有黄牛称,“只要能转赠,即使实行‘强实名制’也没什么影响。”

“‘黄牛’票影响的主要是观众,我们也希望观众都能买到票。”一位演出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他们也希望“黄牛”被整顿,但又不知该从何处入手。

(责编:申佳平、陈键)关注公众号:人民网财经
推荐DIY文章
热门:白月光心里某个地方什么歌 是一首热情激昂的歌曲 也是经典作品
天天观天下!龅牙矫正的两种方法 戴牙套矫正龅牙都需要多长时间
木头做的门是什么门 钢做的门叫什么 通往幸福的门叫什么
短讯!英文经典故事 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知识 和一些做人的道理
你要相信明天的天空会更蔚蓝是什么歌 歌名是《不认识你的朋友》_最新资讯
踏青喜闻油菜花香的说说 油菜花的花期大多在半个月左右
精彩新闻

超前放送